专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纪检监察在行动

近期,根据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要求,德钦县纪委监委选派委机关干部组成工作组到拖顶乡洛沙村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龙坝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罗某某,县水务局派驻打东村第一书记刘某某等5人在脱贫攻坚动态管理工作中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后果,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问责处理。”近期,墨江县纪委监委通报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日常监督中发现并办理的9件典型案件。

今年来,永胜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

近日,丽江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红白榜”,据了解,该“红白榜”主要包含受理问题线索、处置问题线索、批评教育人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通报曝光情况等,按工作数据进行梳理排序,分为贫困县、贫困乡镇、非贫困县、派驻行业扶贫主责部门纪检监察组等层级,通过统计表和榜单形式,监督执纪问责名列前茅的标注“红榜”,工作倒数及为零的标注“白榜”。

近年来,牟定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触角,实行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廉洁评估员及监察联络员(以下简称“三员”)制度,突出扶贫领域项目资金落实各环节,全过程、广覆盖开展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今年5月,梁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50个贫困村7408户303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重点加大对已脱贫村、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请督促你乡阿尼比村委会尽快完成危房改造项目事前、事后的公示公告,将群众享受的具体金额明细公示出来,接受群众对危房改造项目的监督,增强扶贫资金使用透明度。”近日,维西县纪委监委对康普乡党委发出问题整改通知书,并提出整改建议。

今年以来,沧源县纪委监委认真对照《云南省贫困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红白榜”》量化指标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以“红榜”“白榜”通报作为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覆盖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脱贫攻坚不能空喊口号、不能花拳绣腿、更不能哗众取宠,必须下真功夫真招。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发现的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紧盯问题整改,较真碰硬,加强日常监督,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近日,在9月开展的“党建引领强思想,冲刺攻坚转作风”主题党日活动中,福贡县纪委监委党支部党员李京结合自身工作,以“力戒形式主义、护航脱贫攻坚”为主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微党课。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冲刺收官之年。为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怒江深度贫困攻坚战,进一步集中精力抓好决战决胜脱贫冲刺工作,贡山县政府出台《关于严肃当前决战决胜脱贫冲刺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效这一目标任务,紧盯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合理安排有限剩余时间,集中时间、精力和人力,全面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宾川县纪委监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立足职能职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为确保镇雄县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一收入四保障三提升”,紧盯短板弱项,强化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为脱贫攻坚决战冲刺提供坚强保障。

为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进程,近期,宁洱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今年1至8月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全面盘点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芒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长震慑,通过在压实责任、日常监督、从严查处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为巩固提升全市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日,福贡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2018年该县中华蜂养殖及扩繁基地建设项目马吉乡木加甲村投放点进行实地督查。

​今年以来,双柏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1+1+1”监督执纪监察联运工作机制,结合“蹲点式”“体验式”“推磨式”等监督形式,持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今天市纪委监委发的通报大家看到了吗?洛本卓乡有5户财政供养人员家庭违规享受农危改补助资金9.3692万元,2018年巡察古登乡时作为问题线索进行了移交,这个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说明我们的巡察成果不错,我们要继续保持啊……”近日,泸水市委第一巡察组办公室里大家正在学习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

近年来,大姚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第二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及全州第二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例会精神,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刮骨疗毒”的勇气祛“病灶”,扫除“路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两个责任”为抓手,按照“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这个点”要求,坚持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

今年以来,姚安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红白榜”制,通过及时提醒和时时晾晒,压紧压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实现脱贫摘帽关键之年,今年以来,福贡县纪委监委围绕大局,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全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4件次,立案10件次,结案14件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次;涉及乡科级4人次,其他人员17人次。

日前,广南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扶贫领域临近办结时限的问题线索进行了电话提醒,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给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设置“闹钟”,督促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的一个缩影。

烤烟是双柏县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重要经济来源,为维护广大烟农的切身利益,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中秋国庆期间,双柏县纪委监委各明察暗访组聚焦烟叶生产计划分解、合同管理、收购管理等重点环节,采取不发通知、不陪同,直接深入烟农家中以及烤烟收购站点,了解各乡镇、村,县烟草分公司、烟叶收购站点开展监督检查,严防烟农身边的“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今年以来,华坪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让监督持续发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严防境外输入工作作为基础性重要工作来抓,借助主题党日和日常监督开展“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检查,以严格的监督倒逼各级各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维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为脱贫攻坚做好坚实的后备保障。